今天心血来潮,想搞个论坛玩玩。就那种,能发帖回帖,大家一起聊天的,你们懂?就像那种老早以前的社区,挺有意思的。
一开始也没啥头绪,就到处瞎搜。看到有人说啥“绘画小说社区”,还有什么“中文COS绘画小说社区”,感觉挺高级的,但跟我想要的好像不太一样。我就是想要个大家能唠嗑的地方,不用整那些花里胡哨的。
后来我发现“论坛”这俩字儿才是我要找的!对,就是论坛!然后我就开始琢磨着怎么搭建一个。
折腾过程
- 第一步,找服务器。这玩意儿就像是论坛的家,得先有个地方住。我这人比较抠,就想找个便宜还好用的,搞个最基础的服务器,反正刚开始也用不着太好的。
- 第二步,选论坛程序。这一步可把我给难住,网上各种各样的程序,看得我眼花缭乱。什么Discuz!、phpBB…太多!我还是选个简单点的,功能够用就行。
- 第三步,安装!这个过程有点像搭积木,一步一步照着教程来。一开始我还真有点懵,好在网上教程挺多的,照着做,慢慢也摸索出点门道。
- 第四步,配置!安装完还得配置,设置论坛的名字、版块啥的。这一步还挺有意思的,感觉自己像个管理员,哈哈。
经过一番折腾,我的“如梦社区论坛”终于上线!虽然界面看起来还比较简陋,功能也比较简单,但总算是有个雏形。
我还特意发个帖子,内容大概就是:“大家我是这个论坛的‘村长’,欢迎大家来这里聊天灌水!”
然后,我就开始每天上去看看,有没有人来,有没有人发帖。你们别笑,刚开始那几天,还真有点冷清。不过慢慢地,开始有人来注册,有人来发帖。看着论坛里逐渐热闹起来,我心里还挺开心的。
我还记得,论坛里第一个比较火的帖子,是关于“长汀推进‘两治一拆’…”什么的,好像是个当地的新闻。然后,大家就在下面各种讨论,还挺热闹的。
后来我又陆陆续续添加一些新功能,比如签到、积分之类的。虽然跟那些大论坛比不,但对我来说,已经很满足。毕竟这可是我一点一点折腾出来的!
我的“如梦社区论坛”虽然还算不上什么“大论坛”,但每天都有人来这里聊天、分享,我也经常上去看看,跟大家一起唠唠嗑,感觉挺好的。
这就是我搭建“如梦社区论坛”的全部过程,是不是挺简单的?只要你想做,并且愿意去尝试,很多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。
